Friday, February 20, 2009

论地球

有一天,琦芸与老爸在看电视新闻,刚好看到一则气候暖化
的消息。。。
老爸突然问琦芸。



***********


老爸:“阿妹,你老爸我书读的不多,对天文地理的了解也不深,但我觉得地球暖化和二氧化碳排放量虽然有一点点关系,却不至于会造成像现在这样的全球气候转变的疯狂现象。"

阿妹:“怎么说?”

老爸:“我活了六十年。。。只能说,以六十年的亲身观察,你说有没有可能是因为地球在慢慢地偏离原本的轨道而造成的。如果是这样,我们基本上做什么都没有办法阻止事情发生,却可以为这样的情况做准备。”

阿妹:“有这个可能。。。不过我个人有另一种想法。”

老爸:“说来听听。”

阿妹:“我认为整个过程是一种循环,也同时可能是一种自我平衡的力量。”

老爸:“怎么说?”

阿妹:“ 整个地球在经历的是一个循环的过程。由于我们人类的寿命有限,流传下来的记载与资料也有限,无法真正掌握地球的整个循环周期到底有多长,所以才会对地球不够了解,也没有办法为将发生的“循环过程”做准备。也许,地球本来就会每隔几千年面临这样的气候变化。只是我们无法预测而已。”

老爸:“哪。。。自我平衡的力量又怎么说?”

阿妹:“自我平衡的力量就是每当地球的平衡受到了影响,到了某个极限就会进行自我调整,恢复到原点。这也可能是造成循环的原因。就好像水蒸发了变成云,云遇冷又凝聚成雨,回到河流里去。。。是同一个道理。 是因为环境所造成的循环,也同时是自我平衡的力量的结果。简单的说,就是,道。”

老爸:“所以说,什么二氧化碳排放量,空气污染,其实是不足以让地球毁灭的。。。而是本来就是一个循环的过程。。。”


***********

这时,琦芸的大哥从房里走出来,忍不住插了嘴。。。


***********

大哥:“我们人类就好像蚂蚁,小小的其实一点也没有什么了不起,却自以为了不起。如果哪一天我们把后院的蚂蚁窝一把火烧了,它们也不会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。也许我们就像后院的那窝蚂蚁。。。以为辛勤工作就是真理,却不知道,自己原来只是真理里头很小的一部分而已。”


***********


三个人的看法表面上虽然不同,却没有冲突。
琦芸的结论是。。。。
瞎子摸象。。。
只不过,这头象大了一点而已。

No comments: